青梅君

Put your hands into the fire.

©青梅君
Powered by LOFTER

关于黑豹的配乐,关于归宿

一刷主要看剧情,二刷更加在意各种小细节,于是一下子被配乐迷倒,这次的作曲真的应该狠狠加几个鸡腿,彻底打破漫威电影宇宙配乐不出彩的诅咒。

个人印象最深刻的应该是“ancestral plane”这一首,虽然主旋律第一次出现并不是这里,而是在“royal talon fighter”末尾,特查拉对娜基亚说papa ist tot的时候(等等),背景里很短暂地用了这段旋律,然后紧接着切换成充满活力的瓦坎达主题曲。

结合这段音乐第一次出现的场景,以及后来的几次重要场合:特查拉在ancestralplane第一次见到父亲(“ancestral plane”),埃里克服下心形药草后在奥克兰的公寓里见到父亲,外面是和ancestralplane一样的夜色(“killmonger's dream”),埃里克濒死之时特查拉扶他去看落日(“aking's sunset”)——我不会说这个旋律是特查拉或者瓦坎达的leitmotif(虽然结尾给我带来的感受真的非常像新希望里走天主题曲第一次响起的时候),瓦坎达本身作为一块发达富饶的沃土,主旋律是更欢快活泼的非洲传统乐,况且这段音乐的出现并不总和黑豹联系在一起。

每一次这段旋律出现,所伴随的内容总是和“父辈”,和“归宿”有关,在这一点上特查拉和埃里克都是有共鸣的,甚至可以说这段旋律在特查拉处展开,在埃里克处升华。

特查拉的角度相当直白明显,从父亲刚刚去世他的怀念,对父亲的依赖和坦言自己并没有准备好独自治理国家,到最后望向落日已然是一个决心坚定的国王,他的情感深沉,是始终一致的——他一直是一个忠于祖先和故土的人,父亲和家园一直是他精神上的支柱,哪怕他意识到一向敬重的父亲犯了错,也决心以自己的力量去更正这一切,为了他深爱的家园,为了全世界的同胞。

而埃里克的情感就矛盾得多。他和父亲的对话堪称全片最有力量的一场戏,瓦坎达是父亲深爱的家,但是因为没有按照传统仪式被埋葬的缘故,他永远回不去,而父亲描述中美丽的落日只存在于年轻的埃里克的想象中。在埃里克所处的社会里,他皮肤的颜色让他永远是一个外来者,同胞所受的压迫与歧视造就了他愤怒的根源,而父亲也直言他们真正的家园已经不会再接纳他们,因为他们与瓦坎达理想的分歧导致了两者间互相的背叛。所以埃里克是一个没有“根”的人,他不属于任何一个地方。

之前的剧情中的埃里克是一个激进的人权主义者,而进行到这里才真正展现出他的矛盾。他一直都在寻根,寻找父亲描述的那个美丽的落日,他对父亲说“或许是你的家园迷失了方向,所以她才找不到我们”,他想找到他的故土,他想他的故土成为全世界受难的兄弟姐妹共有的“根”。旋律的变调是轻柔的,用到的乐器里也有【此处插入具体乐器,并不懂hhh】,听起来很有传统乐器的感觉,这里的埃里克愤怒,但同时也迷茫。

而说到旋律最后一次的出场,a king’s sunset,我不禁想这里的King指的是特查拉还是埃里克,因为从理论上说埃里克没有投降也还吊着一口气,依然保有国王的名号,但特查拉是瓦坎达真正意义上的国王。这段的不一般之处还在于不同于前几次的轻柔平静,它是辉煌的,伴随着与瓦坎达主题曲类似的传统吟唱,与画面里的落日一同响起,篡位者死去,年轻的国王复位,埃里克和特查拉的情感与命运交织在一起。埃里克是悲伤的,他至死没有在瓦坎达寻到他的归宿,他看到了父亲所描述的落日,但是他也知道这不是属于他的景象,他说“把我埋葬在海里,让我和那些跳下船的祖先在一起,因为他们知道死亡远胜于被奴役”,他对自我的定位依然是被奴役者的后代,而不是瓦坎达皇室血脉,他选择和全世界飘零的兄弟姐妹一起做一个无根之人。但是他不知道的是,他的故土并没有迷失,在他没有意识到的时候她已经接纳了他:特查拉对全世界宣告了瓦坎达的存在,尽管他反对叔叔和埃里克暴力的主张,但依然认可他们支援全世界非裔的理想,如果说先前娜基亚的一番话给特查拉的决心播下了种子,那埃里克的悲剧是真正推动瓦坎达做出改变的原因。埃里克的激进注定了他死去的命运,但他的归来终归是改写了瓦坎达的历史。

作为剧情中的人物他并未意识到,而作为观众的我可以这样猜测——在这段辉煌的旋律里,是瓦坎达和埃里克互相寻到彼此的那一刹那,他们都曾迷失过,但是最终重逢。

瓦坎达是一个只存在于想象中的理想乡,她包容、仁慈,从此也是世界上那些受压迫的弱小者的归宿。

 

不知不觉就写了这么多了,我对这次的配乐也真的是爱得深沉。不谈含义,光从旋律本身来说,ancestral plane(和其他变奏)真的是太好听,外网的评分也很高,有评论说是大有Miklos Rozsa的风范,电影也很棒,强烈推荐了。

以上评论纯个人解读,并不专业,只在本科的时候上过一门电影配乐课,就瞎侃侃了,欢迎交流。


评论(1)
热度(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