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梅君

Put your hands into the fire.

©青梅君
Powered by LOFTER

【铁虫】蹈火 -中-

中.

 

十一月初的时候,历史课组织了一次远足。大概是厌倦了在课上翻来覆去地说着超级英雄们的条约和鸡毛蒜皮,历史老师跑去校长办公室大闹了一场,争取来了一辆长途校巴和一个周末的使用权,在路上折腾了差不多快六个小时,横跨纽约州,来到了罗契斯特附近的一个小镇,来看看真正的美国人的历史。

彼得不情不愿的,后悔学期开始的时候为何会选历史课。他的天才同学们从车窗中看到一条湖泊就大喊“安大略湖!”。

他们包下了一整个速8旅馆,和特区带豪华泳池的酒店没得比。弗莱西带着几个人鬼鬼祟祟溜到了后院,发现唯一一个露天小泳池被早早地抽干了,堆积满了杂物和落叶等待过冬。旅馆的经理逮住了这一小伙人,第二天早上在供应早餐的时候又心地善良地送了他们一箱子香蕉。

白天,他们参观了瓦泥厂,在农舍里看了剪羊毛的全套流程,彼得拿着手机不停录像,发给了他认识的所有不在现场的人。托尼斯塔克回得飞快,他有无数个号码,又总能随时随地黑进别人的账号里,彼得都不知道自己发了消息给他。他说翘掉斯塔克企业的实习跑到这种带着霉味的地方来也是满可悲的,彼得对此的回应是搂着一只被剃光了的羊拍了一张合照。

这个钟点托尼斯塔克不是在开会就是在开会,和合作伙伴或者政府官员。在日渐熟悉的相处里彼得摸清了他的底细,他绝不是能乖乖坐在会议桌前听人讲话的那种人,一天恨不得破坏八百条规则,他大模大样地拍了一张Happy站在会议室门口一脸不高兴的样子来回复彼得的短信。

 

课堂在木工厂解散了,彼得走过那些穿着格子衬衫、带着白手套的工人,他们本来也不是真正的工人,游客散去吃午饭的时候他们也放下手中的工具出去抽烟了。有人没有离开,在彼得踩着木屑走近的时候,他抬起头上下打量着。

“是你呀,皇后区的蜘蛛男孩。”他有些惊讶地说。

彼得迷茫地盯着史蒂夫罗杰斯遮住半张脸的胡子和脏兮兮的衬衫,目光徘徊到金发和蓝眼睛的时候才认出了没有穿着制服的美国队长。

“嘿,队长,是——蜘蛛侠,不是男孩儿。”他紧张地小声说着,左右转着脑袋,可是半个纽约州以外的人鲜少认得蜘蛛侠,也没兴趣偷听一个十年级学生和木工的对话。史蒂夫罗杰斯看起来不像那个自由美国梦的象征了,自然也不像个刻薄的老爷爷,他看起来就是个有些落魄和疲惫的普通男人。

“抱歉在柏林打了你。”史蒂夫说。

彼得摆了摆手。                                                                                       

在意想不到的地方见到一个逃亡的复仇者,彼得表现得相当镇定。但是话说回来,有人在农田里见过从天而降的雷神,还有人看到绿巨人在尼亚加拉瀑布里喝水,都没有表现出太大的意外来,况且美国队长行迹低调,用他自己的话说他只是在“四处走走”,在那些还保有着旧日气息的地方停留几日,只是那些地方跟真正的历史也相去甚远了。

吃完了午饭的同学走了回来。史蒂夫很自然地问着“托尼还好吗?”,彼得张了张嘴,破天荒没什么话好说了,最后他回答说,“托尼挺好的,你那个铁胳膊的朋友还好吗?”,史蒂夫好像也有点哑口无言,半天才说,“他也挺好的”。

目睹过柏林机场大战的人可能还心存侥幸,但是在西伯利亚雪地里的见证人不会再说钢铁侠和美国队长是朋友了,不过他们一个被抓起来、一个回到了遥远的国度、还有一个被冻得硬邦邦的。

彼得从头到尾都被蒙在鼓里,他的好奇心也用在了别的地方,回美国的飞机上他坐在托尼斯塔克边上,喋喋不休地聊了一路制服的研发。

 

彼得内心纠结再三,终于还是在一个夜晚晃进了斯塔克企业的研发实验室,复仇者大厦出售了,但只要托尼斯塔克想待在纽约,他总有地方可以继续他的实验。托尼并不意外年轻人从天花板上爬下来熟门熟路地跟Friday问好,他看上去很累,空掉的咖啡杯放在一边,实验室里放着红辣椒乐队的新歌。

“晚上好,小虫。”

“嘿,托尼。”彼得轻车熟路地站在托尼身边焊一架原型机,静默无声地站了一会儿,终于问出他憋了好几天的疑惑,“你和美国队长还是朋友吗?”

托尼转过去背对着彼得,他关掉了电焊,“你的问题太多了,小鬼。”

 

美国队长是历史里的人物,托尼斯塔克出生的时候帝国的反击还没有拍,彼得看看这儿,看看那儿,在老家伙们的眼里他就是个孩子。可他从来不想被人当成小孩,他觉得自己能做些什么。

彼得犹豫着走过去从后面抱住了托尼斯塔克,在他伤心的时候本叔叔和梅姨都会那样做,再久远一点的时候,他的父亲会把他整个包住,亲吻他的头顶,然后母亲会去亲吻父亲。

托尼推开了他,“你在做什么?”

“你看起来很需要这个,”彼得不知所措地说,“我以为我们‘已经到那份儿上[1]’了。”

“不,”托尼看起来像是要说一些很伤人的话了,“我不这样认为。我觉得你该回家去。”

 

彼得喜欢星球大战、发明创造、和来自上个世纪的民谣音乐,他站在人群的中间会紧张尴尬,连手脚都不知道怎么安放。可他似乎总是会爱上那些和他不一样的人,那些人聪明耀眼,是派对的焦点,穿着最入时的衣服和鞋子,被一群爱慕者包围着闪闪发光。他不知道如何跟他们交谈,不知道如何让他们敞开心扉,他用自己最笨拙和最真诚的方式去接近他们,但是每一次都会搞砸。

索科威亚条约是他在历史课上学的东西,1991年的冬天他只知道苏联解体,托尼斯塔克招募他的时候告诉他“美国队长疯了”,在意识到会发生什么之前他就死心塌地执行了第一个任务。如果哪一天托尼心血来潮问他为什么这么信任自己,托尼一向自负,或许永远都不会这么问,可是如果,他就要装作不在意地提一句,“你知道,七年前的斯塔克博览会,我在那里,钢铁侠救了一个小男孩”。时机似乎总是不对。

 

 “回家去,彼得,回家去。”托尼这么说的时候还是没有看他,他也不常叫他彼得的。

他都这么说了,彼得就只好离开,他在爬出窗户的时候还指望托尼能改主意把他叫回来。然而只要托尼斯塔克想,他就是天下第一号的混蛋,他自然是什么也没有说。

 

[1] 托尼替彼得开车门的时候说: “This is not a hug…we’re not there yet.”


评论(4)
热度(10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